繪本的好處

閱讀繪本的好處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• 支持想像力和好奇心。
  • 培養思考力和專注力。
  • 增進語文能力、觀察力、邏輯推理能力。
  • 建立自我概念和生活態度。
  • 培養同理心,以及對世界的關懷。
  • 開拓視野,能尊重人與人之間的不同。

享受繪本世界的孩子,日後一定會愛上書本。我確信在愛上繪本世界、成長為愛書人的過程中,可以培養、鍛鍊出有益人生的種種技能,而這是無關乎天生的資質或才能,任何人都能辦到的……” −−−−−−−山本直美

讓孩子從小接觸繪本至少有以下幾個好處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1.系統性地認識世界
繪本是文學和藝術的綜合體,除了帶領孩子進入圖像的世界以外,也讓他們對文字產生了認識。

2.提升語言、文字表達能力
近來繪本已有越來越多變化性,除了傳統的紙本書以外,還出現立體書、玩具書、布書、有聲書…等形式,不但能夠提供視覺上的刺激,更同時滿足聽覺、觸覺、甚至是嗅覺上的樂趣。

3.美感的啟蒙
優質的繪本中一幅幅細緻的圖畫本身就是藝術品,孩子每天接觸這些精細的筆觸、豐富的色彩,定能提升對美麗事物的感知能力。這就好比生長在藝術家庭的人,一定會比從來不曾接觸、欣賞過藝術品的人多了幾分美感一樣。

4.培養「萬物皆有情」的同理心
在繪本的世界裡,所有的動物、植物、無生物都可以被擬人化,小狗會說話、桌子椅子也會說話,能夠讓孩子從小培養一種「萬物皆有情」的想法。

5.以幽默的態度看待逆境
童書裡傳達最多的,其實是一種看待人生的幽默,孩子在現實生活中,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。而繪本具有一種強大的功能,可以把包羅萬象的人生百態轉化為比較溫馨、善良、光明的故事,讓孩子從中得到一種紓解及正向的影響。

* 資料來源:【BabyLife育兒生活】2013年1月號。http://www.mababy.com/

閱讀繪本的好處

閱讀繪本的好處